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决议

发表时间:2015-01-27 09:28:11      浏览次数:

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伟大实践的决议

2015120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实际,就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了研究部署。

  会议一致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要着力在树立法治思维、共建法治社会、加强法治教育、完善依法活动等方面,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

  会议强调,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共青团参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伟大实践的基础性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决定》,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注重联系实际,聚焦重点问题,引导广大青年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总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关系,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各级团组织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学习,精心部署,提高学习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学习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团属新闻媒体和舆论阵地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加强对全会精神的解读阐释,营造浓厚的学习、舆论氛围。

  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一、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法治宣传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全团要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努力使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突出重点,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青少年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法治观念从小就在青少年的内心里生根发芽。利用全国“两会”召开、“国家宪法日”等契机,突出对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信仰的培育,在青少年中广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与青少年生活密切相关的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法律监督、法律服务和保障等法治实践,引导青少年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教育青少年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把认知和行为牢固建立在对法律底线的严格遵守上。从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高度,加强各民族青少年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法治意识的培养。

  创新方法,增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深入开展法治宣讲、法治课堂、普法大赛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发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运用网站、微博、微信、APP等网络新媒体,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结合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依托青少年之家、青年汇、市民学校、亲青家园、青年中心等广泛设立各类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旁听庭审、到司法单位观摩等多种实践体验活动。强化专业合作,协助教育部门在中小学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相结合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选树青少年身边的法治典型人物,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动员青年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真心拥护和自觉实践。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各级团组织要组织动员青年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积极参与群众性法治实践活动。通过行之有效的载体和渠道,动员青年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各类法治创建活动。配合教育、司法等部门,动员青年踊跃加入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结合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博士服务团、青年专家服务团等工作,组织青年深入企业、农村、社区,面向群众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广泛普及法治文化。

| 1 2 3 4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