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

发表时间:2014-06-13 09:40:44      浏览次数:

    团歌简介:
    1988年5月8日,共青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确定代团歌的决议》,决定《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胡宏伟词、雷雨声曲)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团歌。2003年7月22日,共青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决议,确定《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
    使用范围:
    团歌适宜在以下场合及范围使用(演奏或演唱):
    1、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会、中央全会;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县代表大会、代表会、全委会。
    2、基层团的代表大会、代表会、团员大会。
    3、基层团总支、团支部的团员大会。
    4、各级团组织举办的各种大型集会和团的集体活动。
    团歌作者:
    曲作者:雷雨声(1932— ) 四川长寿人。40年代末在重庆巴蜀中学读书时,曾创作反内战歌曲。1951年考入鲁迅文艺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前身)学习音乐,1984年至1988年任辽宁歌剧院副院长兼辽宁乐团团长;现任广东省音乐教研会会长;广东省教育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代表作有歌曲《迎宾曲》、《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和器乐曲《春天来了》等。
    词作者:胡宏伟(1953— ) 辽宁省沈阳市人。现为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副团长,大校军衔;国家一级编剧;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辽宁省文联委员;辽宁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1978年起从事专业歌词创作,代表作有《中国共青团团歌》、《长江之歌》、《永不陨落的星——雷锋组歌》、《军旗上最亮的星——六英模组歌》、大型歌剧《羽娘》等。